还是继续叫大象吧_

我们家人好像都误解外公了。
外公现在80多岁了,前不久还怪病一场住了一个星期的院。基本的认知越来越有问题,记忆力也很差,有时候同一个问题会问好几遍,会搞反一些事情的发生次序,甚至搬弄是非。除此之外,听力也一直下降,虽然这是老年人最普遍的一个问题,但是却成了我们最容易对他失去耐心的原因。
外公每次打电话第一句都是说,猜不猜得出我是谁?而我都是略冷淡地说,我弄了备注、当然知道等。电话里,或是在家的时候,她和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,钱还够不够用,要不要什么吃的,或许还是有些健忘,外公可能不知道他说这些话的频率很高,以至于我有的时候觉得烦,就算没钱也不愿意承认,虽然更多时候是不愿意和他说,让他出钱。

我好好想了下,其实有的时候,我们会告诉他,你已经问过这个啦,这之后,他还是会懂了一样说一个哦。之前也有过,他看我们不耐烦了,就说,我是逗你们一笑罢了,找点乐子哈哈。
所以外公可能其实不是真的忘事,或者认知出现问题,至少一些简单的事情理解起来是没问题的,他现在除了抽烟四五十年留下的一些肺部问题,身体基本正常。

如果我也是外公这个岁数,就瞬间豁然开朗了。身边的老伴、子女,这些最亲近最常见的人也可以说到了见一天少一天的地步,每天在家里除了睡觉吃饭、吃饭、看电视之外基本没有什么事情,所以只有自己给自己找点事情说说、做做,不然就只有在虚无的个人想法中度日,这对一个老人来说或许是最无聊的。

我希望自己能多看看这篇文章,也算给自己一个提醒,虽然今年没多少在家的时间,但是考完试一定要多陪陪家人。

评论